藤千千

动漫影视同人
观后感
杂七杂八
我到底补了多少番没来得及写观后感啊……

小巧精致的14本书,给你高品质的偷闲时光

刚刚接触蜗牛app的时候,最常用的场景是上下班的地铁通勤。因为很巧,来回都是30分钟,正正好能够把每天1小时的时长读掉。既合理地利用起了早晚的时间,又把每天的生活进一步规律了起来,一举多得,心情愉悦。


唯一的缺点是,看到入迷容易坐过站。


后来用惯了蜗牛并且做起阅读规划,渐渐就把书目分成了“大部头”和“小不点”,搭配使用。有大块时间就专心读长篇的故事和难懂的,忙里偷闲的时候就读一些精致的小书。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读书误事了!(大雾)


这份书单的十几本书大部分在几万字到十几万字的范围内,体量小巧,内容精致,非常适合通勤、睡前、课间等等碎片时段阅读。


1.散文

《知堂文集》

知堂文集周作人


鲁迅说:周作人的散文是中国第一。


虽是哥哥评价弟弟,但鲁迅先生在这一点上倒不至于偏私的。


周作人先生的文化修养颇为深厚,民国时期的文人都是古今兼修,中外并蓄的,周作人尤为其中翘楚。他的散文冲淡、温和,内容包罗万象,尤其有着独特的生活情趣,读起来优美而不乏思考。


特别提一句,这本散文集是周作人自选自编的,是所有散文集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部(也就是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作品)。


《湘行散记·湘西》

湘行散记·湘西沈从文


许子东先生对沈从文有一个评价:

从沈从文开始,地域文化才在中国现代文学中受到重视。没有哪一个作家能像沈从文这样,由于一个人的创作,改变了一个地方整体的文化形象。

沈从文对湘西的情感,复杂得真实。既有对她深深的爱恋,以至于臭草香花,一水一石,一乡一城,男男女女,经商走路,行医下蛊,如数家珍,湘西就活在他的心里和文字之中;另有对她粗鲁、原始的一种“怒其不争”,而这种情感则是亲人之间的小埋怨,外人决说不得的。所以从这些散文之中,我们能看到一个活灵活现生动无比的湘西图景,她是那么原始和自由,淳朴又多情,她又是那么神秘,有些各式各样的神话。


读过《边城》之后不妨再来读一读散文中的“湘西”,同样一片土地,多少也能读出不同的感觉。



2.日本文学


毕竟文化方面很贴近,日本的文学可以说是外国文学中最易读的一类了。而且日本文学的气质真的很独特,像一曲小调的音乐,婉转而带着淡淡的忧伤。


《枕草子》

枕草子【日】清少纳言、周作人


日本随笔开山之作。这本书读起来会有安神的感觉,宁静悠扬。每一篇篇幅都很短,似乎一眼就可以掠过。但细细品味,淡雅的文字让人很陶醉。


《山月记》

山月记【日】中岛敦、徐建雄


中岛敦对传说的奇幻演绎,看似熟悉的人物有了新面貌。故事很有趣,角度很清奇,文字很别致。


《地狱变》

地狱变【日】芥川龙之介、青禾


芥川龙之介对人性和社会心理的反思很深刻,心脏都被文字巧妙地触动了。书中讲的看似是稗官野史,奇闻异事,不足道也;然而读起来却颇有些惊心动魄的感觉。


《文学大师:松本清张杰作选》

文学大师·松本清张杰作选(全三册)【日】松本清张、刘子倩


虽然是三本书的合集,但是并不觉得累赘。看到松本清张的名字总会下意识觉得这是一本社会派推理小说,其实不尽然。


松本清张本身是一个著作颇丰的作家,内容涵盖纯文学、推理、历史、艺术等等门类,甚至他本人还吐槽编辑总是逼着他写推理小说什么的。


这套合集是松本清张的粉丝宫部美雪选编和导读的,短篇小说为主,部分是中篇小说。

如果对松本清张有探究欲,可以稍稍读一读宫部美雪的导读。如果只是浅浅了解,大可以跳过导读直接读作品。


松本清张开创社会派推理,主要视点集中于批判社会现实,所以在作案手法等方面显得稍微简单一些。


但是社会关系本身更加复杂不是吗?在他的书里不用担心自己会吐槽作案动机了!



3.捷克冷门短篇小说

《错失之爱》

错失之爱【捷克】兹旦内克·斯维拉克、徐伟珠


《女观众》

女观众【捷克】兹旦内克·斯维拉克、徐伟珠


奥斯卡编剧写小说,一样精彩绝伦!


电影是经过精巧设计的艺术品,一部优秀的电影会用它的构思和故事节奏来吸引我们安心坐在座位上120分钟甚至更久。


捷克国宝级的编剧老爷爷退休之后动笔写起自己最喜欢的短篇小说,想想就觉得够有趣的!


小说中的人物极为生动,描写很有画面感,神转折也常常令人忍俊不禁。每本只有七八万字,九到十篇,读完意犹未尽!



4.科幻小说

千万不要在地铁上读长篇科幻小说!


所以这两本短篇集真的很适合!


《王晋康:我们向何处去》

王晋康中短篇科幻合集:我们向何处去王晋康


国产科幻不只有大刘,我们也应该给他们一些关注。


“如果说大刘是中国科幻的天空,那么老王就是中国科幻的大地了。”(《科幻世界》)


王晋康先生是多次摘获银河奖的科幻作家,今年七十一岁,绝对是国内科幻界的老前辈。他的写作风格很通俗易懂,语言也有自己的特色,思想上颇有些“社会派”,比较关注科技对社会的影响。(还有一个特点:车速快,哈哈。)


《你一生的故事》

特德·姜科幻作品集·你一生的故事【美】特德·姜、李克勤、王荣生、姚向辉


典型的少而精的作家,特德·姜。短篇小说构思精妙,创意够独特,每一篇都能开拓一个新天地,脑洞非常有趣!



5.文化类

《中国新文学的源流:欧洲文学史》

中国新文学的源流:欧洲文学史周作人


周作人先生当年在北大的讲稿,对于了解文学史、了解欧洲文化很有帮助。


不过书里部分专有名词有些难懂,可以酌情了解。


《谈美》

谈美朱光潜


朱光潜先生的美学著作,非常经典的一本书。内容并不艰涩难懂,核心观点是引领年轻人“要求人心净化,先要求人生美化。”


整本书都是谈话的语气,非常亲切易读。论理清晰透彻,举例也很日常。读完对人生都有了新的追求呢!



6.科普类

《从一到无穷大》

从一到无穷大【美】乔治·伽莫夫、刘小君、岳夏


数学、时空、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的介绍。


有一定的门槛,但仔细看看还是能看个差不多的,理科生熟悉,文科生也比较友好。


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我们目前的教育在一些基础性的知识上其实还是缺乏普及程度的。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偏科严重,常识缺乏。


科普类的书籍的确是每个人桌上都应该备上的一类书。


《是我想多了吗?》

是我想多了吗?英国《新科学家》杂志、邱涛涛


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如果上一本读起来费劲,可以试试这个。内容上同样丰富,而且更多地联系了日常生活,趣味性十足,轻松涨知识。



书籍无论篇幅长短,只要开卷便有收获。希望这些书能够给你带来快乐的阅读时光。


书评链接

评论
热度(1)

© 藤千千 | Powered by LOFTER